close

還沒開幕前,就已經想帶大羊去
大羊好喜歡動物好喜歡魚:D
只是開幕時的網紅人潮,跟動保相關的爭議讓我遲遲沒有行動
年底剛好比較空閒,剛好保母有事請假
確認阿公阿嬤有空後,決定衝一波三打一的平日XPark

S__58187851

育兒景點推薦指數:*****
銀髮景點推薦指數:****
短評:相關機能完備,設施新穎舒適、寓教於樂、室內無雨,唯一卻點就是花費,還有怕黑膽小的小孩可能需要多一點時間適應(這就是自己的問題啦)
銀髮的部分如果是沒有辦法久站或是走太久的長輩可能不太適合,場館內沒有什麼可以坐下來休息一下的設計。

 

行程參考

先附上這次的行程參考,實際執行起來很完美(自己覺得很完美所以迫不及待想分享)
綜合網路上分享的攻略,搭配大羊的作息以及交通等因素,前一天花了半天在計算行程,終於規劃出最完美之旅:D

實際走訪時間:2020年12月16日(三)
10:45 台北出發 (避開早上上班車潮)
11:30 抵達Xpark:停車、買票12:00-14:00這個場次
12:00 午餐@TexRawHouse
13:00 入場
15:30 離開(趕在高速塞車前離開)
16:30 回到家裡

 

#網路攻略實測

Xpark的網路文章真的很多,各式攻略或是資訊分享都很好找,但都大同小異,只是很多想知道的細節都查不到,所以這次就來實測我爬了N篇攻略後統整出來3重點

1. 每一時段開始後半小時至一小時再入場:成功
ex. 10點的場次就10:30或11:00入場,像是我這次是12點的場次,13點入場,完全沒有排隊,各個水族箱基本上不用擠都可以到第一排。而且完全不需要擔心晚一小時入場會看不完,進場後沒有離場時間限制,以我的例子13:00進場15:30才離開,而且館內真的不大,慢慢逛兩小時綽綽有餘(但如果你是沒有拍到一張好照片不罷休,每一個水族箱都要拍到的人可能還要往上加一點)

2. 可以從最高樓層三樓往回看:忘記測了
這點雖然有事先打算,但進了館裡面後就忘記了,哈哈。
一進去看到那個兩層樓高的巨型水族箱根本就什麼也顧了得直接被吸引過去,然後就忘了要從樓上開始看。但事後覺得這點好像也還好,因為逛到最高樓層時人真的比較多,開始有種擁擠的感覺,看了一下時間大約是3點,所以三點買票進來就從高樓層開始看的話,感覺就跟人潮碰在一起了。

3.  事先上網買票省時省事:但請務必於前一天中午前購票
因為一直在規劃行程,好不容易確定要買哪一個場次,打開網站要刷卡付錢時發現已經無法購買隔天的票了!!

明明上午就還有看到選項阿,然後就開始打電話給客服,這時你就會知道Xpark是沒有客服的,電話響到天荒地老就是沒有人接,不論你打幾通都是一樣(粉絲專業上的留言也有同樣的情形,我不是個案),於是打給KKday,我可不想大老遠從台北下去結果跟我說票賣完了進不去。KKday客服超迅速超nice,但她告知系統已經關起來,確認無法從他們網站買票,她也看不到是否有剩票,建議我當天早上直接打電話給Xpark詢問。這時我真的心都涼了,還好Xpark附近機能超好,隔壁就有很大的親子館跟餐廳,想說如果真的沒辦法進去就去親子館一日遊吧。

 

接下來就是想分享一下,我在做功課時很想知道但都找不到訊息的疑問,還有些比較少人介紹的小地方

#現場購票:

很方便,也許是因為平日所以現場購票也沒有排到隊,如果有需要購買優惠票的話記得先把證件準備好。
只是,真的不太可能事先查到現場是否有票,所以如果是非XPark不逛,不接受任何替代行程方案的人,建議提前兩天買票,前一天買票就可能遇到跟我一樣系統關閉無法購買的窘境。

    S__58187856    S__58187858

(▲大概就是這樣,基本上算是沒等到)

#平日人潮:

不算太擁擠,都可以在第一排觀看,但是要拍照還是挑時機、等人少。最著名的水母網美拍照景點經過時剛好是當天參觀人潮最多的時間,排隊大約還要45分鐘,不是網美又帶著兩老一小的我,直接路過,就不參與了。

S__58187852 

(▲人潮大概就像這樣,除了幾個熱門的區域容易塞車,其他都還好)

#門票昂貴值不值得:

如果以(教育性質)的水族館來說可能覺得貴,台灣很多教育場館都很便宜,相較之下就覺得貴,但把它當成百貨公司裡的娛樂消費其實就還好,現在看一場電影也要三四百,外加飲料或是其他有的沒有的也差不多五百,換個角度想也就還好。不過重點可能是我是邀請了兩老一小一起去,兩老剛好是半價,敬老票兩張加起來比我一張全票還便宜50元,小的還不用錢,我自己就覺得CP值很高,老的少的都玩得很開心。如果是兩張全票的話我可能就會有不同感受。

#停車:

帶小孩出門停車功能很重要阿,XPark就在百貨公司裡面,所以樓下停車搭電梯上樓就可以。有推車或是帶老人家出遊的人完全不用擔心走路或是距離的問題。
一張全票可以折抵一小時,如果館內用餐消費也可以折抵,但好像一次只能折抵一張發票,不能累積。所以如果用餐消費金額比較高的話,記得使用發票折抵。

#餵魚

1F cafe外面的戶外區也有水族箱 #潮間戲攤,這一區可以餵魚歐。
對於小小孩來說,餵魚真的是must do的行程阿。一看到有人在餵魚,大羊也立刻加入
後方扭蛋機買完魚飼料後,立刻請高個阿公幫忙(戶外魚缸超高) 

S__58187820

 

#心得總結
一個娛樂比教育更重的水族館,比起水族館更接近百貨公司裡的娛樂設施,所以很多展示的方式並非為了教育而是娛樂拍照,像是很常出現的水母區,挑選的水母就是形狀很漂亮的那一種,後面觸角很常拍起來比較不漂亮的就只有小的水族箱展示。雖然如此,因為展示設計的讓人方便拍照,也就方便觀看,小朋友真的可以很近距離的觀賞,這種很直接地觀看方式真的很有吸引力,也真的可以觀察到動物的動作什麼的,比較容易讓他們引起興趣與關注。 大羊很開心,回來後還會主動跟爸爸分享,逢人就說看到鯊魚寶寶,媽媽覺得值得了。

#我以為的優點可能是缺點:近距離觀賞

網路上對於xpark的爭議評價還滿多的,老實說,我自己也很猶豫。像是海豹的那一個展間,我就不太確定該怎麼評價,環形的箱子裡只有兩隻海豹沒有其他生態,就像是為展示而展示,感覺真的很生冷。但大片開放式的水族箱設計,讓觀賞者可以非常靠近零距離的觀察生物,對於小朋友來說是非常好的教育體驗方式,相比上一次去動物園,大羊常常站在籠子前面卻看不到動物或是看到了也很遠看不到細節。這次能近距離的觀察到生物的一舉一動,她的反應很直接很感動,連我自己都覺得看到很多之前沒看到的,對於體驗者來說真的很不錯。(除了海豹那一區,那一區對於兩歲的大羊來說有點太衝擊了,狂說怕怕,可能體型比較大的這麼近真的會怕)。

但對於動物來說,這樣的觀察也許很具侵略性、很難受。這部分,還是要提醒大家在觀賞動物時,不要拍打喧嘩,近距離的看可能已經造成壓迫了,不要再更多的打擾了。


#私心最喜歡

1F 與眾同樂:可遇不可求的動物互動,很幸運剛好遇上海象出來跟大家打招呼。海象跟保育員的配合好好,搭配解說員的介紹真的可愛又有學到。

3F 暖海生機:魟魚太優雅了,美翻。而且還有很多不同種的魟魚,超漂亮:D 

2F 企鵝跟水母就不用贅述,不是網紅也秒變網紅的狂拍照

 

S__58187827

(最後以媽媽拍照技術很差但寶寶很開心的一張照片作結

 

 

 

arrow
arrow

    Edinburgh in Ar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